::: Previous

抽菸者多 男性急性心亢梗塞率高女性2倍(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6-07-21


〔台南訊〕心肌梗塞不治時有耳聞,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心血管疾病中以急性心肌梗塞居冠,男性急性心肌梗塞率是女性的2倍。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晨佳指出,心血管疾病光是去年在台灣就奪走近2萬條生命,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2名已有多年,平均每30分鐘就有1人過世。

資料顯示,男性急性心肌梗塞率是女性的2倍,40歲至55歲的男性發生率更是女性的2.6倍,主因是女性有荷爾蒙保護,通常比男性晚發5年至10年,另一原因是抽菸者以男性居多。

楊晨佳表示,治療急性心肌梗塞,以及時打通血管,重建血流為主要目標,目前國際治療指引公認心導管手術為優先的打通血管方式。

急性心肌梗塞持續的時間、範圍,和死亡率具有直接的關聯性;臨床統計顯示,自急性心肌梗塞發生至血管打通,若能縮短在2小時內,病人心肌壞死預後最佳,簡單來說「時間就是肌肉,時間就是生命」。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患者,平時應保持警覺,當發生莫名胸悶痛或呼吸不順時,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若胸痛持續時間較長,甚至冒冷汗,得儘快急診。

另外,糖尿病患或老年患者,心肌梗塞症狀可能不典型,不明顯,以虛弱,倦怠,喘促,上腹痛,肚子痛,甚至昏迷等症狀表現,家人照護更要特別警覺,爭取更多的黃金救命時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