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會變胖?醫師:吸菸致病態消瘦(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6-06-14


2016年06月09日 04:10 廖珮妤/台北報導

常有吸菸的民眾認為,戒菸後體重會直線飆升,擔心肥胖影響健康,而不願好好戒菸。對此醫師表示,並不是戒菸後變胖,而是因為吸菸,讓身體病態消瘦,戒菸只是回復正常而已,一般而言,戒菸後體重會回復2、3公斤,這樣的體重增加比起菸害,對心血管、腦血管影響微乎其微。

國民健康署統計,國人吸菸率從2014年16.4%,升高至2015年17.1%,男性從29.2%上升到29.9%,女性則是3.5%至4.2%,女性吸菸問題值得關注。不少愛美女生,總是藉口戒菸會變胖,而不願正視相關問題。

台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戒菸就會發胖是本末倒置的說法,正確來講,戒菸後只是回復正常體重。吸菸會讓人體內一氧化碳濃度上升,當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後,攜氧量會變低,加上其他有害物質影響,身體氧氣、養分逐漸供應不足。

此外,吸菸會影響味蕾,賴志冠說,吸菸者吃東西通常比較沒味道,加上尼古丁讓人代謝較快、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會病態的消瘦。戒菸後味蕾回復正常、食物變好吃、營養吸收正常,體重自然也會增加。

賴志冠強調,這樣的增加不是變胖,而是變正常,一般來說,戒菸後體重會回復2、3公斤,至多不超過5公斤,這樣的增幅對心血管影響,比起菸品內的有害物質,幾乎是微乎其微。若民眾能在戒菸同時,配合運動,會瘦得更健康。

國民健康署主祕王怡人則提醒,許多民眾受到網路謠言誤導,以為吸電子煙不傷身且能幫助戒菸,但根據官方調查,電子煙仍然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與其他致癌物質,想成功戒菸,應妥善運用戒菸門診、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等管道。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