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遠離菸害 戒菸就贏!(Yahoo)

發佈日期: 2016-06-07


董氏基金會主辦的第八屆「吸菸就贏比賽」,今年共計有高達25252組報名參加,五月底在律師的見證下,抽出得獎候選組,初步訪視和檢測後,今天(5)進行公開檢測,產生出九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首獎可獲得三十萬的戒菸獎金。

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好,每年有兩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國民健康署委託董氏基金會,從2002年開始辦理的戒菸就贏比賽,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已經是第八屆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今年31歲以下的參賽者佔參賽總比例40%,比起上一屆的21%增加許多,顯示來參加戒菸比賽的,有許多都是年輕的老菸槍,獲獎之中最年輕的是現年23歲的現役軍人張先生,菸齡已經有6年,為了有效戒菸於是互相鼓勵身邊同袍結伴報名。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賴志冠醫師表示,吸菸會讓代謝較快,使吸菸者的體重出現病態性的下降,戒菸之後,又因為停留在口腔裡的化學物質消失,食慾變得較好,而產生體重上升情況,他澄清並不是戒菸後會變胖,而是回復到正常的體重,因此還是鼓勵戒菸因為好處遠遠大於抽菸。

根據過去七屆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大約三成五,推估一年後仍有將近9000個家庭可以藉由這次戒菸比賽持續遠離菸害,贏得自我與他人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主任秘書王怡人提醒民眾,檢驗發現電子煙70%已上含有有尼古丁,幾乎100%含有致癌物甲醛,呼籲有想要戒菸的民眾,可以使用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的戒菸服務,一起擺脫菸癮的枷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