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鏡報:監獄典獄長獲悉二手菸有多大危害的報告後,將面對過去收容人有暴露於二手菸者有興訟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6-03-30


每日鏡報:監獄典獄長獲悉二手菸有多大危害的報告後,將面對過去收容人有暴露於二手菸者有興訟的風險(Prison bosses braced for lawsuits from ex-lags after report warns of passive smoking dangers / Mirror) - Mar 5, 2016
一項涉及監獄內二手菸危害的秘密報告預計將有可能導致監獄收容人興訟要求數百萬英鎊的鉅額賠償。那些在監獄裡的謀殺犯、強姦犯及戀童癖者只要是不吸菸的將可能會「排隊」等著拿高酬賠款,當然這些錢均會來自於納稅人。
典獄長們一再拖延公佈該項由某頂尖教授報告的全部內容,甚至還被威脅說若不公佈,將訴諸高等法院。據估計,每5名收容人有1名為非吸菸者 - 這就代表目前關著的85,000名收容人中,有17,000名(20%)是不吸菸的。
消息來源指出,該報告所作對健康危害的結論地動山搖、驚人可怕。去年,4所監獄內安裝了空氣品質監測器後,開始進行研究。根據某消息人士說:「該報告完全針對二手菸所帶來健康的不良影響。報告的全文從未被發表過。看來這的確是高殺傷力且具破壞性的報告。一旦公佈報告,過去的收容人會排隊提出訴訟索賠。」
該項監獄空氣質量報告是由4家大學在上個月研究的,首次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後發現,結論為不吸菸者的收容人暴露二手菸會有健康危害的風險。在這項告報中,WHO制定空氣品質的規範為年平均不超過10 μg/m3、日平均為25 μg/m3 (24小時),監獄內量得的PM2.5有一牢房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超過WHO的規範。即使是禁菸牢房中,如果走廊狹窄,該細懸浮微粒的濃度會更高。
報告指出:「二手菸內含有幾千種毒素與很多致癌物質,暴露於二手菸的危害很大。」「因此,在牢中吸菸嚴重危害監獄裡的收容人及獄吏,不論他們吸不吸菸。」它還警告:「英國的收容人若想要避免暴露於二手菸,他們有權要求禁菸的牢房,但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即使在禁菸的牢房,尤其是那些位於側翼、走廊狹窄的牢房,不能保護收容人免受二手菸的危害。」「我們的研究結果從而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證據,證實英國的監獄是獄吏與收容人暴露於二手菸的來源。」
如果在一系列合法要求公佈吸菸危害報告之後,而法務部仍不公佈,法務部已被警告,此後會被高等法院的裁決處置。資訊部長官辦公室 - 英國的資訊看守人 - 發現法務部扣留該報告已違反了法律。資訊部長官辦公室在該室的ICO網站上公佈:「資訊主委認定,法務部違反了信息自由法第10條(民眾可依該法條獲取官方資訊),因為它沒有在20個工作天內提供一個可被接受的答覆。」
在2月8日資訊部的裁決中,正式下令法務部要公佈該報告。它補充說:「從本決定通知之日開始算起,法務部必須在35天內採取行動公佈報告,依照資訊自由(FOI)法令第54條辦理,資訊長官向高等法院提出違法證據,如果繼續違反,可能會以藐視法庭處理。」
法務部早在去年10月1日就被要求公佈報告,但一直不願公佈。一名法務部發言人被問及為何沒有公佈報告等一系列問題時,表示:「我們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無菸監獄。為了安全地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將需要較長的時間內逐步配套實施。」法務部發言人說:「收容人將有機會獲得包括電子煙的戒菸援助。」「我們謹慎的作法一方面將確保監獄人員及囚犯不再暴露於二手菸,一方面不犧牲或降低我們監獄安全的水平。」
某消息人士說:「這份報告會在適當的時候公佈。我們將繼續強力護衛對監獄服務部(Prison Service)所作的指控。在過去三年,我們已成功地捍衛三分之二的收容人所提出的控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