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嚼檳榔致口腔癌 醫籲癌篩保命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6-01-27


癌症防治為健康養生最熱門的話題,許多癌症是有機會得到預防及早期治療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部林玫君醫師指出,惡性腫瘤已連續33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口腔癌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主要的致癌因子為嚼檳榔及抽菸,雖然近年來衛生機關大力呼籲民眾減少檳榔和菸的使用,然台灣口腔癌的發生率還是逐年增加。
化放療後 恐致吞嚥、語言障礙
國民健康署今年公佈的統計顯示,口腔癌為101年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5位。口腔癌的五年存活率隨期數上升而下降,第三期為54.9%,而第四期只剩33.3%,除了要避免致癌物質的使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也是減少口腔癌致死率。
林玫君醫師指出,晚期的口腔癌(第三、四期),不僅手術有一定的難度,術後通常要加做化學及放射線治療;治療後吞嚥、語言功能或外觀受影響是常見的併發症。
不明腫塊、嘴破逾2週是警示
林玫君醫師表示,早期診斷口腔癌並非難事,針對有危險因子的族群(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之民眾),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的癌症篩檢,由耳鼻喉科或牙科醫師親自檢查口腔黏膜。若呈現不明腫塊、超過兩週無法癒合的潰瘍、紅白斑,都會建議切片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林醫師呼籲有嚼食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戒掉這些習慣,並建議至各大醫療院所耳鼻喉科或牙科門診,進行口腔癌篩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