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韓國先驅報:濟州島免稅店禁賣菸,引發反對聲浪

發佈日期: 2016-01-19


韓國先驅報:濟州島免稅店禁賣菸,引發反對聲浪(Sales ban on cigarettes in Jeju Duty Free faces opposition/the korea herald/ Jan 5, 2016)
根據菸草業消息,政府試圖於濟州島國際機場免稅店禁止販售菸品,面臨吸菸者極力反彈。
韓國網路上最大的吸菸者社群「我愛吸菸」I Love Smoking說:「(財政部)禁止濟州島國際機場(位於首爾最大的仁川機場卻沒禁)免稅店販售菸的舉動顯然是暗中提高菸稅的狡猾奧步。」
濟州島機場的免稅店是顧客經常買菸的地點,因為一條10包菸免稅只要22,000韓元(美金18.50,合台幣610元),是在超級市場菸價45,000韓元的一半(合台幣1,245元)。「我愛吸菸」I Love Smoking說,禁止免稅店賣菸會迫使顧客到一般零售店買價格較高的加稅菸。
濟州島免稅菸的爭議於2015年12月初便引燃,當時免稅店業者將財政部的消息預先洩露給媒體。財政部的目的是在提昇公眾健康,禁止吸菸者一次大量買菸。
雖然財政部說該計劃尚未做出決定,但洩露該計劃的真相激怒了許多吸菸者、觀光業以及濟州島新政治民主聯盟的反對議員。
「我愛吸菸」I Love Smoking反駁這個想法說,若財政部真正關心民眾健康,也應在其他機場免稅店禁售免稅菸才對,也應禁售免稅酒。
自2015年1月1日韓國加菸稅,從每包65元增為130元起,允許全國人民於韓國機場買一條10包的菸。
菸稅提高後,菸稅約佔菸價的60%,其中課的稅包括地方教育稅、菸草消費稅、強制醫療保險費及廢氣處理稅,以及個人消費稅。
到濟州島旅遊的韓國旅客人數持續增加,在此之際,免稅菸爭議將造成政治緊張。根據濟州島觀光機構資料顯示,去年,濟州島的國內旅客人次創新高,約為1,300萬,創下紀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