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少年首吸菸 竟是小五、小六時 (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6-01-08


寒假即將到來,青少年有可能受到誘惑而誤入吸菸一途。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調查顯示,有朋友吸菸相較於沒有朋友吸菸的青少年,吸菸率高出10倍,顯然青少年容易受同儕影響而吸菸,呼籲青少年要向菸品說「NO」,以保健康。
衛生局指出,一項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吸菸率為5%、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1.5%,進一步分析發現,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在12至13歲,大約是國小五、六年級。
衛生局說,青少年易受同儕影響而吸菸,因為有朋友吸菸相較於沒朋友吸菸的青少年,吸菸率高出10倍,呼籲青少年應透過正當休閒及健康娛樂方式過寒假。
儘管法律規定,未滿18歲的青少年不得買菸,但衛生局去年協同警察局稽查,就查獲30件違規提供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的案件,其中20件是業者賣給青少年、10件為同儕或家人提供。遭查獲的案件中,有24件各裁處一萬元罰鍰,其餘則因供菸者是未成年人,處以行政指導。
去年衛生局稽查室內禁菸場所共計6萬3285家次,裁處282件,共計110萬多元,衛生局也提醒健身房、電影院、網咖及KTV等業者,應遵守菸害防制法規定全面禁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