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同儕影響 青少年吸菸率高10倍 (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6-01-08


台北市衛生局昨日公布,去年協同台北市警察局一共查獲三十件違規提供菸品予未滿十八歲青少年案件,其中十件通通來自「同儕」或「家人」提供。除了六人是未成年青少年,僅加強菸害宣導外,其餘四名提供菸品的成年親友,皆因「教壞囝仔」被開罰一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國中生吸菸率為百分之五,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是百分之十一點五;令人吃驚的是,青少年第一次吸菸年齡,介於十二至十三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佔三成四。
進一步分析發現,父母有吸菸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二點二倍;青少年吸菸也容易受同儕朋友行為影響,有朋友吸菸者,其吸菸率則高出十倍。
調查也發現,國中吸菸學生中,有將近一半是自行買菸,且高達五成以上,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令人憂心。
林夢蕙指出,菸品中有超過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九十三種成分會致癌,更有十五種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