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健康法案:加強監管電子煙立法

發佈日期: 2015-11-26


美國健康法案:加強監管電子煙立法(The Ongoing Push for E-Cigarette Regulations/Bill of Health)
上週,美國兒科學會(AAP,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公開加入倡議的民間團體,訴求政府對電子煙加以監管。美國兒科學會(AAP)敦促政府立法禁止將電子煙賣給未滿21歲的人、禁止對未成年廣告,主張電子煙品應如同其他菸品加高菸稅。
在其發表聲明中,美國兒科學會AAP指出,發展中的大腦很脆弱,易受尼古丁影響,可能對長期健康有傷害,因此該學會認為不應讓年輕人接觸電子煙。
學會也建議,為二手菸的禁菸監管法律也應明確將電子煙納入,因為「電子煙排出的氣霧並非無害,其中含有多種有毒化學物,包括致癌物及高濃度尼古丁。」
最近民調顯示,大部分的美國人(57%)認為電子煙也應如一般菸品受管制,而不到25%的受試者認為不需要監管。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在2014年就提出電子煙監管擬案,最近已將該擬案送至美國預算局審查。雖然電子煙監管法的最終版本尚無法得知,但該擬案禁止將電子煙賣給未成年人,並規範電子煙的標籤,規定須標示出所含各種成分,也要指出它含有尼古丁。
愈來愈多人擔心電子煙對健康的潛在危害。支持規範電子煙的人士長久以來不斷警告,未受規範的電子煙讓使用者暴露在尼古丁的危害下,其中更有甲醛、苯和其他致癌物等有毒物質。
此外,反電子煙人士也警告吸電子煙的行為若被允許,也許會讓社會對吸菸行為恢復接受的氛圍,並會提高吸菸率(雖然很多人說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但縱向研究並未證實電子煙會提高戒菸率)。未經證實的證據指出,電子煙會引起肺炎及其他肺部疾病有關。40%的吸電子煙者自述對電子煙有健康顧慮。
許多人特別擔憂年輕人使用電子煙的情形。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報告,僅僅一年的時間(2013-2014年),國高中生的電子煙使用就躍增3倍。
約有200萬名高中生(13.4%)和45萬名國中生(3.9%)自述在過去30天曾吸電子煙。CDC的調查也發現,未成年人第一次使用的菸品中以電子煙最常見。
美國醫學會兒科醫學期刊發表的一篇研究說,吸電子煙的年輕人較會進階吸傳統菸。吸電子煙的國高中生逐年增加,令大眾更憂慮。
如同研究作者所述:「這些研究結果支持限制電子煙販售給年輕人,以及降低電子煙對年輕人的吸引力。」反菸人士希望FDA能聆聽他們的訴求,早日實施最後版本,限制青少年使用電子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