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衛報:吃肉與吸菸—相提並論但其風險與證據差異很大

發佈日期: 2015-11-26


英國衛報:吃肉與吸菸—相提並論但其風險與證據差異很大(Meat and tobacco: the difference between risk and strength of evidence)the guardian
素食者今天看到這條新聞報導時也許會鬆一口氣,新聞報導標題寫道:「加工和醃製的肉類會致癌」。但媒體報導這個訊息的方式是極端誤導大眾的。
將吃肉與吸菸相比,大部份新聞機構選擇報導這則新聞時,似乎讓人認為吃加工肉類,例如培根三明治,可能與吸菸一樣有害。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新聞標題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將加工和醃製肉類(培根、臘腸、香腸、火腿)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因為這些肉類與腸癌有因果關係。第一級致癌物還包括吸菸、喝酒、砷、石棉,這些物質都會引發特定癌症。
但只因為這些物質會致癌,並不代表所有物質都有相同的致癌風險。有些物質會在少量時稍微提高癌症風險,而吸菸則會大幅提高風險。將這些等同風險的物質,放在同一天秤上比較,會讓想追求健康生活習慣的人不知所措。
英國民間團體癌症研究院很聰明的製作了圖表突顯本問題,吸菸導致肺癌的風險非常高。科學證據顯示,所有肺癌中(2012年英國有44,488宗新案例),86%是由吸菸引起的。吸菸不只會引起肺癌,還有很多其他癌症也會增加。英國癌症研究院估計,所有英國每年新發生的癌症中19%可歸因於吸菸。另一種解讀方法為,若完全消除吸菸,則英國每年癌症案例會減少64,500件。
反之,近期研究說,加工肉品與腸癌有因果關係,估計21%的腸癌(腸癌稍低於肺癌發生機率,2011年有41,600新案例)是由於食用加工肉品和紅肉。若我們的食品中完全去除它們,預計每年英國將可減少8,800件癌症案例。
這些簡單的報導忽略了其他情況,例如:攝取量的大小對是否罹癌很重要。此外,更別提成癮的問題,即使吃再多的培根三明治,因為不含尼古丁,不會導致成癮。
世界衛生組織說加工肉品的致癌能力等同於吸菸致癌能力。這只表示若吃很多紅肉或加工肉品,會增加癌症的風險。但將之與致命的吸菸相比,卻是危言聳聽、蠱惑大眾,這種危險說法會害人不淺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