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期累積散不掉 小心三手菸 (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5-11-17


許多家長不在孩童面前吸菸,轉到戶外、陽台,但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研究發現吸菸產生的有毒物質和致癌物,會附著在室內家具,形成「三手菸」,影響孩童呼吸道、認知能力等。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表示,國外曾有吸菸家庭取下久未清洗的窗簾,一泡進水中,整盆清水慢慢變成黃褐色,不同於一般只是髒汙的灰色。
邱淑媞解釋,吸菸產生有害物質瀰漫於空氣,再附著於吸菸者的衣物、毛髮帶入家庭,在室內點菸、吸菸,更會附著在桌椅、地毯、牆壁、食物,長達數月。
家有在地上爬行、玩耍的嬰幼兒,更得當心。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說,當吸菸父母回家抱小孩、陪孩子玩時,附著在衣服、皮膚、毛髮的吸菸後有害物質,會在家裡四處散播,讓孩子接觸三手菸。
對抗二手、三手菸,游麗惠說,儘管定期清理地毯、窗簾等家飾與家具,若吸菸者每天都吸,清理的速度可能趕不及吸菸汙染的速度。建議由學校教育入手,請孩童主動向嗜菸父母與家人說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