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無害?國健署:曾驗出致癌物 (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9-21


電子煙玩家不滿董氏基金會父親節前呼籲拒買電子煙,昨至該會辦公室外抗議。不少支持電子煙的網友也分享,認為電子煙僅含丙二醇與甘油,呼出的是水蒸氣,不會有二手菸害。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政府曾查驗多款電子煙油,其中8成含尼古丁,更化驗出甲醛、乙醛等物質。醫師警告,甲醛、乙醛是致癌物,長期使用可能致癌。
有使用電子煙的網友PO文,電子煙油主要成份是丙二醇與植物甘油,有些含尼古丁,玩家呼出的都是水蒸氣,無二手菸問題,該網友更提出BBC的報導,指電子煙有助減少6成吸菸者,比傳統紙菸更安全。
國健署指出,曾查驗多款電子煙油,其中8成含尼古丁,還驗出甲醛、乙醛等物質,甚至有安非他命與大麻,國外更傳出電子煙爆炸案例,安全性未明。
國健署提醒,食藥署未核發電子煙許可,民眾不得買賣,被發現使用電子煙,將追查販賣源頭,若煙油含尼古丁或禁藥,將依《藥事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查辦,若外型與菸品相似,則依《菸害防制法》究辦。
國健署指出,已請教育部函知中、小學如發現學生吸食電子煙時,應函送警察局追查成分及來源,並請學校提供尼古丁戒治諮商與輔導,杜絕其危害。
國健署強調,菸捐都用在戒菸與癌症篩檢,民眾應循正當管道戒菸,改抽電子煙恐無戒菸效果。
菸權會表示,電子煙2009年起受《藥事法》規範,後續卻無相關管理辦法,若各界對電子煙成份有疑慮,可制定國家標準,讓民眾能安心使用合格的電子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若菸油成份僅丙二醇與甘油,因濃度不高,對身體無害,旁人不用擔心呼出的蒸氣有害健康,但之前政府曾驗過電子煙油,發現含有甲醛、乙醛與尼古丁,前兩者是致癌物,長期使用有致癌風險,若含尼古丁,則無戒菸效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