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美國疾管局說,許多州的吸菸率持續下降

發佈日期: 2015-08-21


每日健康新聞:美國疾管局說,許多州的吸菸率持續下降(Smoking Rates Continue to Drop in Many States: CDC/HealthDay)
根據美國政府最新估計,美國有一半的州吸菸率持續在下降。官員說,雖然如此,但某些州的吸菸率卻上升,在其他州,發現令人擔心的事,人們使用多種菸品,例如吸菸又同時吸無煙菸草。
美國疾管局吸菸與健康辦公室的研究轉譯代理副主任Brian King說:「雖然從2011-2013年我們已看到整體吸菸率在下降,有進步,但在許多州,吸菸率及無煙菸草沒有顯著改變。」
King說:「最令人擔憂的是,兩種菸同時使用─人們同時使用多種菸品。因為我們知道雙重吸菸者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較不容易戒菸。」
研究人員說,各州吸菸率大不相同。在2013年,各州吸菸率差異極大,從最低的猶他州的10%,至高的西維吉尼亞州的27%。
研究人員發現,無煙菸草的吸菸率在2013年也有很大的差別,在華盛頓特區與麻州的吸菸率只有1.5%,而西維吉尼亞的吸菸率超過9%。
從2011-2013,26州的吸菸率下降,但無煙菸草的吸菸率只有在俄亥俄州與田納西州下降,卻在路易斯安那,蒙大拿、南卡羅來納以及西維吉尼亞四州上升。
此外,雙重吸菸者,即同時吸菸與無煙菸草,在五個州增加,分別是特拉華州、愛達荷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以及西維吉尼亞州。
King指出,無煙菸草並非無風險,我們早已知道它會造成口腔癌與喉癌的原因。
King說,證明有效的方法會讓人們戒菸,方法包括:提高菸價、實施禁菸法及媒體宣導,告知大眾菸害與戒菸的好處。
King說:「有實施這些介入方法的州吸菸率最低,與吸菸率下降也最多。」但是,他承認,提高菸價會使得便宜的替代菸使用量增加,如無煙菸草。
King說:「我們知道提高菸價是減少吸菸的最有效方法,但是無煙菸草及其他菸品如電子煙,在大部分的州課較低的稅,這是使用無煙菸草無法下降的原因。」
King說,「即使各州在2015年有美金250億(台幣7500億)的收入,花在菸害防制的費用約只有2%,不到5億(台幣150億)。」
美國肺臟學會科學事務的資深顧問Norman Edelman醫師說,肺臟學會也認為各州在幫助人們戒菸這方面花費太少。他說:「無煙菸草很便宜,各州無煙菸草沒有像傳統菸一樣提高菸稅,高菸價是最有效對抗吸菸率的方法之一。」
他補充說,需要全面的規範所有菸品,包括電子煙和小雪茄等看起來像菸卻又不受菸害防制法規範的菸品。
Edelman說:「我們需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面對困境勇敢堅強、咬緊牙關發佈最終的電子煙規範,我們需要更全面的法律去規範不只限於所有菸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