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成癮》醫學雜誌:看到商店展示菸品及吸菸的關聯性,從中學學生的世代研究結果

發佈日期: 2015-08-19


《成癮》醫學雜誌:看到商店展示菸品及吸菸的關聯性,從中學學生的世代研究結果(Exposure to point-of-sale displays and changes in susceptibility to smoking: findings from a cohort study of school students/Addiction)
研究探討關於中學學生到零售商店的次數、是否注意到商店櫃台展示菸品,會不會從不想吸菸變成想吸菸,或是變成吸菸者。以學校為基礎的世代研究,從2011到2012年間有兩次的調查。地點為英國的諾丁漢郡
英國諾丁漢郡總共2270名來自8間不同學校11-16歲的中學學生。我們探討對於學生會不會想吸菸與學生是否從不吸菸變成吸菸,和他們去商店的次數、他們到商店會不會注意到商店菸品的展示架,及記得多少菸品的品牌等,我們也試者控制可能的干擾因子。對於學生想不想吸菸,我們是用三個問題來定義的,包括1. 你是否想要嘗試吸菸,2. 明年是否會想嘗試吸菸,3. 當你最好的朋友給你菸的時候,你會吸菸的可能性。
結果顯示,在不吸菸也不想吸菸的學生中,有注意到商店櫃台菸品的展示架愈多次的學生,他們想吸菸的意願會增加7.4%,控制干擾因子後的相對風險為1.74倍(信賴區間為1.13–2.69),統計學上達到顯著,但對於那些變成吸菸的學生,卻沒有直接影響。如果對菸品展示多加注意能記得愈多種類菸品品牌,會使那些沒想吸菸的學生,一年後變成想吸菸或是變成有吸菸的可能性加倍。但是對於吸菸誘惑易受動搖的學生,注意商店櫃台販售菸品的展示架與他們後來吸菸之間沒有顯著的關聯性。
在英國青少年的研究中,會去注意商店櫃台菸品的展示架愈多次或是記得菸品品牌愈多種類的學生,他們會從不想吸菸,變成想吸菸,風險確實增加。觀察展示菸品,會記得菸品品牌愈多的不吸菸的學生,後來變成吸菸的風險呈正相關的增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