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政府不管嗎?電子煙檢舉量比去年多出近6倍 (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8-04


電子煙近半年遭民眾爆大量檢舉,董氏基金會上午指出,今年上半年的檢舉案高達4436件,比去年一整年的670件多出近6倍,日前還出現實體的「電子菸吧」,這顯示當前以《藥事法》管理效能不彰,呼籲採《菸害防制法》納管才可奏效。
衛福部現未核准任何一款電子煙產品,製造、輸入或販賣都是違法行為,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廠商對目前的管理規範視若無睹,除檢舉案爆量外,菸商的實體店面經查在全台已多達7間,還在臉書大剌剌宣傳,也代表當前法令根本無法嚇阻菸商。
林清麗認為,若能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衛生單位便可從行為端去管理,即任何人使用接觸法,也利於民眾遵循;此外,她也說,全球的菸害防制日益嚴格,相信未來所有的菸品都將不得陳列展示,當然也包括電子煙在內。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則說,電子煙含尼古丁、重金屬、甲醛等,吸入恐導致陽痿、禿頭、癌症,還可能成為攜帶毒品的載具,民眾切勿相信電子煙不是菸品、無害、可助戒菸等謠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