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法6年了!你敢當場叫人禁菸嗎?(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7-02


八仙樂園塵爆案導致近500人傷,據消防局調查,現場遺留的10多個打火機研判,幾可斷定「抽菸點火就是元凶」。在《菸害防制法》實行6年後,國內禁菸空間有真正提升嗎?即使看到有人在路邊抽菸,有多少人敢真正檢舉?癮君子改在室外吞雲吐霧,反倒讓「整座城市成為我的吸菸場」。
夏日歡樂的八仙水上樂園上周六(27日)發生粉塵閃燃,爆炸灼傷近500人,現場宛如人間煉獄。事發後,有網友指出,曾目擊主持人叼菸上台;據新北市火場調查人員初步判定,主辦單位使用二氧化碳鋼瓶,把舞台上粉末射向民眾區,導致近舞台西側,粉塵遭遇熱源引發爆炸,從現場遺留的10多個打火機研判,幾可斷定「抽菸點火就是元凶」。
《菸害防制法》上路6年成效?
按衛福部規定,八仙樂園屬於於複合式場所,將採「分區管理」原則,也就是營業場所內的飯店及餐廳,全面禁菸;至於戶外,除吸菸區外,也全面禁菸。然為何公開的大型活動區,仍有人不顧規定在舞台區吞雲吐霧。
事實上,《菸害防制法》從2009年上路,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室內三人以上工作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內全面禁止吸菸,違者將罰鍰2千至1萬元;場所負責人應於所有入口處及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且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違者將罰鍰1萬至5萬元。
然《菸害防制法》實行6年多,國內禁菸空間有真正提升嗎?對於騎樓、頂樓等戶外場所未有規範,不時可見癮君子吸菸,菸味四溢影響路過人,甚至在戶外排隊劃電影票,即使有小朋友、懷孕婦女在,癮君子仍不顧旁人感受,大剌剌地吞雲吐霧。
不得不提,有次筆者和國外回來的好友吃飯聊到捷運,好友首先讚賞台北捷運便捷,但也好奇問到,「有時尚未出捷運站,在上樓梯間就聞到濃濃菸味?」這問題讓我啞口無言,難道這是外國觀光客對台北的另一印象嗎?然事實上,我們可能都有類似經驗,因出站的吸菸者好不容易出了捷運站,就在出口吞雲吐霧來解菸癮。
檢舉非法抽菸者難處多?
《菸害防制法》雖有效遏止室內抽菸風氣,但反而讓戶外空間成為吸菸客群聚地,讓人無故吸二手煙。就算衛福部提供民眾索取禁菸貼紙公告,但對於想抽菸者仍是效應不大。試問有多少人敢真正去當場勸退癮君子不可在此抽菸,畢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惹到「惡漢」遭攻擊怎麼辦?
要真正檢舉非法抽菸者也需錄影存證,並附上「人、時、地」與吸菸者的姓名、電話、住址,再寄送到各縣市衛生局由稽查人員追查。但老菸槍肯真正配何檢舉人嗎?吸菸者者只要不告知姓名和電話與聯絡方式,一般檢舉民眾根本拿他沒輒。
整座城市成為我的吸菸場?
「整座城市成為我的吸菸場?」走在法理邊緣,即使室內不能抽,但戶外還能找到新空間!今天不僅僅是八仙塵爆案是否是抽菸導致,在騎樓、頂樓、捷運站出口我們都不時可發現濃濃菸味,難道這就是這座城市給人的第一印象嗎?
並非不讓癮君子吞雲吐霧,只盼戶外能多設立「定點吸菸區」,讓想抽菸的人能安心抽菸,不菸者也能自在地走在戶外,享受新鮮空氣。也盼癮君子也能多思考不吸菸者的權益,看到有人多的戶外空間,即使沒明文規定,但也請自己在角落邊,不影響他人享受吸菸的快感。讓吸菸者不用再遭人白眼、不菸者也能自在呼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