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入侵校園 危害學生健康 ( 國語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9-17


青少年吸電子煙的情況日益嚴重。臺北市內湖區一所國中日前有四名學生,因吸電子煙被校方記過處分。臺北市教育局體衛科長許裕陞昨天表示,校方已輔導這些學生和家長遠離電子煙,並要求臺北市各中小學加強衛生、菸害及戒菸教育。
這所國中校長指出,學生在網路上購買電子煙,後續由家長到超商取貨。其實學生和家長都不清楚什麼是電子煙,學生並非有菸癮,已明確告知不可吸食。校方認為電子煙是違禁品,但網路世界無遠弗屆,且難以控管校外販賣處等。
臺北市議員李彥秀昨天公開批評電子煙氾濫,學生在夜市及網路都可購得,且在學校集體吸食,恐養成吸菸習慣;電子煙通常沒有產品標示,內容物不明,恐危害人體,呼籲政府正視,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
許裕陞認為,中學生通常因好奇心驅使而吸電子煙。他提醒,菸害將造成胸痛和支氣管炎等身體傷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近一個多月以來,多次接觸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雲林、高雄及臺南等地共十所學校,發現訓導主任沒收不少電子煙,也有愈來愈多學校向董氏基金會請教對策。
林清麗指出,許多學生吸電子煙時,會告訴教師「這不是菸」,鑽法律漏洞,使得教師束手無策。李彥秀和董氏基金會都呼籲政府,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明確管理業者和消費者,杜絕菸害蔓延。林清麗認為,透過《菸害防制法》和《藥事法》雙管齊下,才能從源頭把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