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董氏基金會32年 籲售菸改許可制 (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5-06-01


為杜絕私菸,民間團體呼籲售菸採許可制。董氏基金會19日結合亞太拒菸協會等團體促請政府負落實 WHO的「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將販售菸品改為許可制,經官方核准後始得販售,以維護人民健康。並呼籲財政部修訂《菸酒管理法》,讓販售菸酒必須有認證及許可。
5月19日是董氏基金會邁向第32年的一天,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今年WHO世界無菸日主軸為「制止菸品非法貿易」,希望推動更多的國家簽署議定書,以確實制止菸品非法貿易,促使國民健康。董氏基金會指出,所謂非法貿易的菸品包括走私真品菸、偽劣菸、白牌菸(未報關繳稅私菸)或無牌菸等。
根據WHO的估計,市面上每10支菸就有一支是非法貿易的菸品。董氏基金會推估,台灣103年紙菸銷售總量為19.68億包,而台灣每年非法貿易的菸品約2.2億包,因此國庫每年損失超過74億元稅收。一同參與呼籲的,中央研究院法研所副研究員吳全峰進指出,目前已有53個國家及歐盟簽署「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台灣雖然不是WHO會員國,但不當妄自菲薄,應可自主管制。
姚思遠指出,菸品非法貿易會使國家的稅收流入罪犯手中,導致經濟能力較差的年輕人及勞工使用非法貿易的菸品,國際犯罪組織更可利用菸品非法貿易的途徑,進而販運毒品、人口等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從2002年以後不再限制銷售菸品執照,「但現在WHO已經從原料、上游製造商到下游販售商都列入管理,我國也應修法來積極作為管制私菸。」她呼籲政府,修訂《菸酒管理法》,將販售菸品改為登記制,要求販售商必須先獲得認證,再來是登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