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人口居高不下!台灣應禁止菸品公開販售(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9-17


義美宣布下架菸品,此舉引起各界同聲叫好,但由於義美門市僅僅八十八家,面對其他更為龐大的銷售通路,恐怕波瀾不興,也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台灣應盡速修法,禁止菸品公開販售, 才能真正減少吸菸人口的持續攀升。
全球三十四國 都已禁止菸品公開販售
董氏基金會表示,我們不希望下一代像上一代一樣開始吸菸後,再來幫助他們戒菸,我們需要的是防範未然,而菸品下架是預防兒童及青少年接觸菸品最佳措施之一。
目前全球已有34個國家已通過立法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包括冰島、泰國、加拿大、俄羅斯、愛爾蘭、挪威、澳洲、紐西蘭、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克羅埃西亞等。政府責無旁貸應盡快立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也指出,感謝義美食品堅持做對的事情,停售菸品外,也以自己16歲時拿到第一份軍餉即去買當時最火紅的「烤」菸來表現自己成熟自主,說明菸品包裝對年輕人的影響力,所以憂心地呼籲政府儘速立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展示,以確實避免兒童及青少年受菸品的誘惑。
董氏基金會指出,在美國擁有超過7,600家藥店及800多家藥店附屬診所的連鎖藥品零售巨頭CVS,放棄每年20億美元的營收,從2014年10月起已停售菸品,此舉還獲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公開讚揚。對於義美下架菸品,開啟不販售菸品的第一槍,盼此舉也能促成政府修法,讓台灣成為全球第35個禁止菸品陳列的國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