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竄台 「比菸還毒」(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9-17


高市一名從事房仲買賣的男子,去年九月起從中國網購電子煙和煙油回台,再利用網拍販售。衛福部發現轉報給檢警追查,上周逮人。警方清查時發現,電子煙油雖有著水果香氣,但也含尼古丁。因國內目前將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產品,納入藥品管理,衛福部也未核准電子煙產品上市,男子被認定涉嫌販賣偽禁藥物,成為國內非法輸入電子煙油遭法辦的首例。
賣家郵寄時被逮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發現,國內知名網拍有賣家販售電子煙,轉報高雄地檢署指揮高市衛生局和刑大偵辦。警方網購陳姓男子(二十七歲)的菸油並送驗發現,菸油加熱產生的煙霧,含尼古丁和多種化學物質,已違反國內現行規定「含尼古丁成分的產品,屬藥品管理」。
高市刑大上周二趁陳男郵寄電子煙包裹時逮人。陳男供稱,煙油依容量售價在一百五十至三百四十元,警方估陳男半年來約賣出近二百瓶菸油,獲利約八千元。電子霧化器每組約一千元,以電池驅動霧化器,讓煙油霧化成菸。但煙油煙霧不只含尼古丁,還有不明化學物質,「恐比抽真菸還毒」。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陳玉盆說,電子煙除驗出尼古丁,也驗出甲醛、乙醛等化學物質,若吸入過多,會刺激氣管、造成咳嗽等不適。抽過電子煙的蘇姓民眾說,抽起來喉嚨口腔不會有抽菸的刺痛感,但怕煙油裡有奇怪的化學物質,不敢多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