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義美門市四月開始不賣菸了!統一、全家等超商不跟進( 關鍵評論網 )

發佈日期: 2015-03-24


義美18日傳出停售菸品訊息,原否認媒體報導的執行時程為4月2日,並指該計畫僅是總經理高志明尚未成熟的想法。但稍後則表示將加速推動時程,4月起將不再販售菸品,成為國內連鎖通路退出香菸市場首例。
蘋果報導,義美表示,總經理高志明因鑒於國內空氣品質不好、家長對菸品的反應、董氏基金會對菸害防制的推動等因素,有意讓菸品退出義美門市。但因為消息提前曝光,將加速推動時程,4月初起就將菸品下架。
聯合報導,由於義美門市在香菸銷售金額占總營收不到1成,並非主力商品,加上食安事件後,義美獲得多數消費者認同。高志明原本決定分階段退出香菸販售市場,初期是先撤下販售香菸的櫃位,不主動販售香菸。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曾說,菸酒是超商的兩顆利牙。對義美自拔利基商品,同業均不敢貿然反應。不過,超商業者也表示,超商菸品銷售也出現下滑現象。
自由報導,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則表示,菸品對健康和環境都有害,通路販售很難不賣給青少年。義美此舉不但是保護青少年,也是宣示企業捍衛消費者健康的核心理念,呼籲更多業者響應。
台灣菸品銷售主要通路為4大連鎖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OK),據悉,菸品販售業績佔便利商店營業額約2至3成。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對此則表示尊重,並指出2014年國內菸品銷量約340萬箱,較2013年減少15萬箱,菸品銷售量已逐年遞減。吸菸人口長期看跌,目前吸菸比率為17%,主要受到菸害防制政策和菸品價格不斷提高影響,加上吸菸場所限制愈來愈多導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