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風傳媒:中國恐成「肺癌大國」 北京6月起全面室內禁菸

發佈日期: 2016-04-07


中國大力度禁菸,北京市政策試點先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於去年11月底通過「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今年6月起全面禁止在室內、未成年人密集處吸菸;中國國務院也已起草《控菸條例(送審稿)》,擬在全國範圍內推行類似措施。
中國恐成為「世界肺癌大國」
中國擁有超過3億的吸菸人口,佔世界總吸菸人數3成。龐大的吸菸人口帶來的健康問題也十分嚴峻,相關報導指出,中國約有28%的成年人經常吸菸,比例相當高,然而更令人擔心的是,13歲到15歲的男孩中有11.2%的人吸菸。
而在2013年中國肺癌高峰論壇上,專家已預計2025年,中國肺癌患者將達到100萬人,成為世界上頭號肺癌大國。肺癌已成中國男性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吸菸是罪魁禍首。
中國菸盒遭世界衛生組織詬病,「健康警示圖很難貼到菸盒上」,看不到圖示腐爛的肺、焦黃的牙,更被批評「寧要美麗菸盒,不要國民健康」。
禁菸鋪路5年
中國禁菸其實鋪路已久,2010年醞釀,2011年開始要求所有室內公共場所禁菸,但當時多為勸導和主動戒菸獎勵機制,倡議一出,陸媒評「有難度」。
中國有菸農360多萬人,零售客戶400多萬戶,菸草行業有50萬名職工。(網易新聞)
去年11月底,北京通過「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將於今年6月實施。明文規定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菸,也禁止菸草廣告和贊助,對於中小學、婦幼醫院、體育場館觀眾席等未成年人聚集的戶外公共場所也實施禁菸,違者最高可處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00元)罰款。
條例歷經三次審議,討論中「旅館、機場允許設立吸菸區」一度被列入特別條款,但最終未被採納;條例明定,不得在排隊等候隊伍中抽菸,否則將處以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50元)罰款,不改正最高可處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00元)。
禁菸場所的經營管理者成為「第一責任人」,需設置明顯禁菸標誌,還要對吸菸者勸阻。經營者若未履行職責,將被處以罰款2千至1萬元人民幣(最高約新台幣5萬元),罰款更勝違規吸菸。
中國國務院也已起草《控菸條例(送審稿)》,擬在全國範圍內推行類似措施。
菸草業:中國最後一個計劃經濟的堡壘
菸草業被形容為「中國最後一個計劃經濟的堡壘」。國家菸草專賣局垂直管理菸草業,對全行業進行「人、財、物、產、供、銷、內、外、貿」集中統一管理。行業「一條龍」,高度壟斷且利潤豐厚,2014年上繳財政總額9110.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兆5550億),約占政府收入的1/10。因此,在中國推行禁菸政策,另一個遭人質疑的是-禁菸影響稅收,是否能有效推行?
條例還未上路,菸草業已開始護航。據陸媒日前報導,國家煙草專賣局局長淩成興在2015年全國菸草工作會議上特別提到,「菸草行業責任重大,既承擔保證國家財政收入、滿足社會需求的職責,又承擔推進控菸履約、維護消費者利益的職責」。
淩成興還分析菸草業「四大難題」—增長速度回落、工商庫存增加、結構空間變窄、需求拐點逼近,並將「控菸」列為第一原因,直指控菸影響行業成長空間。
菸草行業也發佈相關資料,表明中國大約有6000萬人依靠生產和銷售香菸過活,禁菸將導致諸多工作機會的流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