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母吸菸易早產 胎兒發展遲緩(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4-12-27


台大新生兒科及公衛學院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抽菸的媽媽生下早產兒機率高,尤其每天抽二十支菸女性,早產機率比不抽菸媽媽高近四倍,且媽媽抽菸可能導致嬰兒體重過輕,還可能增加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甚至發展遲緩。
台灣兒科醫學會昨天呼籲菸害是兒少健康殺手,除父母盡速戒菸,政府及民間團體應重視菸害防制,主張菸捐收入撥出固定比率,專款專用於防治兒童菸害暴露衍生的健康問題,以及青少年戒菸給付。
這項研究訪問兩萬一千兩百四十八位婦女,發現抽菸媽媽生下的嬰兒,體重比不抽菸媽媽產下的嬰兒少七十至三百九十八克,且生下低體重嬰兒機率是沒抽菸一點六至六點三倍,早產機率為一點零九至三點八七倍,一天抽二十根菸婦女早產機率暴增三倍。
雲林台大小兒科醫師陳美惠表示,台灣媽媽抽菸比率約百分之十,懷孕後繼續抽菸的約百分之五,但爸爸抽菸比率高達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導致媽媽吸到二手菸,也間接影響小孩健康。國建署調查懷孕前抽菸婦女有百分之九,懷孕後繼續抽菸有百分之一點二,甚至餵母奶期間仍有百分之一婦女繼續抽菸。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亞東醫院小兒科主任葉樹人表示,菸害不僅會讓新生兒體重過輕、早產,甚至可能因早產產生肺部發育不全、眼睛疾病,另外對肢體協調、語言、認知行為發展等廣泛神經行為也都有影響,還會增加罹患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細小直氣管炎機會,提醒盡速戒菸,避免讓孩子罹患這些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