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 戒菸成功率高4倍( 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4-11-28


目前全台約有三百五十萬吸菸民眾,根據國健署101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超過4成的吸菸者有過戒菸經驗,卻僅有8.6%的戒菸民眾能戒菸超過6個月,戒菸似乎困難重重;不過根據研究,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6個月的戒菸成功率高達36.5%,提高了4倍多,是菸癮較重者可考慮的選擇。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王三郎副理事長表示:「戒菸之所以困難,是因為尼古丁的成癮性與戒斷症狀,會讓戒菸者產生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憂鬱心情、焦慮、失眠、胃口變好及體重增加等症狀,而影響了戒菸成效。不過為了幫助吸菸者遠離菸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已於101年3月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都可提供合適的戒菸藥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且不論單一或多重藥物,最高僅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大幅降低戒菸成本。所以只要先下定戒菸決心,加上輔助戒菸藥物,戒菸其實非難事!」
目前國民健康署專案補助的戒菸輔助療法大致可分為兩種,分別為『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非尼古丁藥物皆為處方用藥,必須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與慢性病史,並經由醫師診斷才能開立處方。而對於長期吸菸者的身體已經習慣每天都需要補充尼古丁,所以突然停菸時,身體無法快速適應,因此可補充微量的尼古丁,以緩和戒斷症狀的發生,讓戒菸過程更順利。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常見的尼古丁替代藥物有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可適用於多種病患類型,其中貼片會全天穩定釋放尼古丁,可依照菸癮狀況慢慢減少劑量;咀嚼錠則是能夠協助戒菸者面臨突來的抽菸衝動時,即時緩解菸癮,建議可合併使用尼古丁24小時貼片與咀嚼錠,達到長效又即時克服菸癮的效果。」
抽菸有菸友,戒菸也不用單打獨鬥!戒菸者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選擇合適輔助藥物,提昇戒菸成功率!研究指出,戒菸諮詢時間越長,戒菸成功率越高,但問對問題才有幫助!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建議可透過「戒菸三問」,並根據自身狀況,包括近期健康狀態與壓力程度、慢性病史以及尼古丁成癮程度,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戒菸療法:
1.成功率:各種戒菸藥物(單一或多重)的戒菸成功率為何?
2.復發率:現行戒菸藥物(單一或多重)的菸癮復發率為何?
3.安全性:使用的藥物是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項?
根據國健署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14週,6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36.5%。而戒菸者最擔心的菸癮復發問題,根據國外最新研究,63位合併使用貼片與咀嚼錠12週並成功戒菸者,經過一年的追蹤,僅有6人復發 (復發率約一成),顯示出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能有效克服菸癮!且尼古丁替代藥物有超過20年的使用經驗,屬於安全的指示用藥。因此,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建議:「對菸癮較重的吸菸者而言,相較於提高單一藥物劑量,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也許更安全,是可以考慮的戒菸組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