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懸浮微粒殘留傢俱 間接吸「三手菸」( 民視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11-19


許多抽煙民眾認為,只要不在親人面前抽煙,香菸就不會危害家人身體,其實這是錯誤觀念!據了解,香菸燃燒後產生的懸浮微粒,會殘留在傢俱跟地板,只要小朋友觸碰,就很容易吸入「三手菸」,不但影響健康,還可能讓孩子染煙癮的機率變高。
優格姊姊:「拒吸二手菸,空氣清新每一天。」
看著台上的檸檬哥哥和優格姊姊帶動唱,小朋友笑得好開心。
國健署為了倡導戒煙,特別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無菸家庭健走」活動,現場來了近3千位民眾參加,而這回要倡導的拒菸活動,就是要大家拒絕「三手菸」。
民眾:「我很討厭菸味。」
民眾:「我們都討厭菸味,香菸對身體不好也不環保。」
三手菸跟二手菸哪裡不一樣呢?原來是大人在家抽煙,就算沒有當親人面前抽,香菸燃燒後產生的懸浮微粒,也會殘留在家具上,不只危害小朋友健康,也會提高小孩染上煙癮的機率。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這些的化學物質,有時候會沉澱在我們地毯,或是我們的環境裡面,當小朋友去摸到的時候,這些化學物質會滲透,會透過皮膚去滲透,爸爸媽媽有抽菸,國中小朋友抽菸的比率,比一般家庭高到2.7倍,高中高達2.2倍,一個父母吸菸行為,對小朋友健康行為有很大影響。」
戒除吸煙習慣,除了保護家人健康,還能避免小朋友碰觸「三手菸」。另外,有定期運動的好習慣,也能提升身體機能,國健署希望藉由健走活動,呼籲民眾儘速戒菸,養成健走好習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