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尼古丁與菸草研究期刊:戒菸、憂鬱症與運動─文獻回顧:實證研究、臨床需求與機制作用

發佈日期: 2014-09-15


重度憂鬱症患者(MDDs)吸菸率特別高,且戒菸更困難,如較嚴重的戒斷症狀、復吸的機率較高等。此文獻回顧的目的在於描述運動與憂鬱症及運動與戒菸的相關研究。
本研究仔細回顧各種針對憂鬱症吸菸者的戒菸介入文獻:包括(a)檢驗運動對重度憂鬱症戒菸者復吸是否有預防的效果,(b)運動對戒斷症狀的改善是否有好處;同時也檢視目前針對運動與憂鬱症以及運動與戒菸之間交互作用相關機制的研究文獻。
文獻回顧結果發現,運動可降低戒菸後憂鬱症的症狀,對重度憂鬱症戒菸者而言,也是處理戒斷症狀的有效策略。另外亦測試其他不同的心理、生理及遺傳假設,如注意力分散、預期、皮質酮等假說,幾乎無顯著結果。
因此醫護人員在重度憂鬱症患者戒菸期間,應該要建議病患運動,並教導他們如何運動才會有效。未來進一步的研究應採用跨領域方法,以評估運動、吸菸與憂鬱症三者之間的關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