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Tobacco Control:年輕吸菸者知情後所作的選擇之質性分析

發佈日期: 2014-10-14


菸商經常主張吸菸者是完全知曉菸害後做了明智成熟的選擇,本研究藉由探究年輕人開始吸菸的原因以檢驗這項說詞正確與否。
研究方法為透過與15位18歲起即開始吸菸(在紐西蘭,18歲即為法定成年,可以吸菸買菸)的年輕吸菸者進行深入訪談後,針對訪談記錄進行專題分析。
結果顯示,雖然研究參與者對「吸菸有害」有普遍的認知,且了解特定疾病的發生風險,但是當他們開始吸菸時,鮮少覺得與自己切身相關,且很少人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去吸菸的。研究參與者對成癮缺乏瞭解,這表示大多數人認為吸菸是短期的,可用意志力隨時停止。由於開始吸菸通常源自於飲酒或有社交壓力的情況下作出的衝動決定,會阻礙其透過理智知情後做出選擇的機會。
年輕人於吸菸當下作出「理智知情選擇」的能力,受限於認知及背景環境因素,因此,我們提出更新修正的「理智知情選擇架構」綱要,改變定義才能正確套用「理智知情選擇」的真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