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增量折扣促銷 董氏控菸商違法(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7-25


菸商販售方式推陳出新,不當菸促手法頻頻!暑假2個多禮拜以來,董氏基金會已接獲近20件不當菸品促銷檢舉,有減少菸品支數方式擴大陳列面積,還有菸盒以側推方式增加廣告面積,將菸盒警示語比例降1成。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菸商趁著暑假期間大打促銷,企圖吸引年輕學子吸食香菸,一旦上癮,菸商穩賺獲利30年,3年來,又趁著菸稅、菸捐法案尚在立法院毫無進展,趁機漲價,每個品項平均已調漲5~10元,以菸品消費量20億包來算,保守估計菸商已經多賺200億元。
姚思遠指出,菸商販售方式推陳出新,包括:微調菸品支數,推銷新包裝的大面積菸盒,加上一體成型、同色同款的設計包裝,能夠加強菸品商標、品牌和色彩視覺,是明顯的促銷手法,而菸商將1包50元香菸,以2包包裹販售90元,為明顯折扣促銷,已經違反菸害防制法。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李鳳翔指出,台灣的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僅有35%,在全球69個採用警示圖文國家中排名倒數第4名,而這次遭到檢舉的側推式菸盒,實際測量後,警示圖文更僅占總菸盒面積24%,幾乎沒有警示效果。
曾有30年菸齡、資深藝人趙舜昨天也出席,他因吸菸,心臟已裝4根支架、右側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現在高血壓、痛風、糖尿病等慢性病纏身,他以自身經歷沉痛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被菸商吸引而染上菸癮,尤其家長吸菸對小孩更是不良示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