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有助戒菸?唬很大(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2-06


董氏基金會去年接獲1011件菸害申訴案,較101年606件、100年647件成長約1倍半,其中電子菸在網路大量販售、廣告,讓電子菸申訴案件從以往不到40件,暴增為去年442件,影響很大。專家呼籲,應盡速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電子菸在網路上販售、廣告,誤導民眾以為電子菸有助戒菸是申訴案成長關鍵;但世衛組織警告,目前並沒證據證明電子菸有助戒菸。
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5年,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表示,我國雖從98年3月將電子菸視為藥品管理,但未視電子菸為菸品,導致公共場所吸電子菸、未成年者買電子菸及電子菸廣告等情形猖獗。
溫啟邦說,歐盟已將電子菸視為菸品,說明電子菸、加味菸等「披著羊皮的狼」對青少年影響甚鉅,美國也考慮納入管制。
董氏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衛福部稱電子菸在台視為藥品嚴格管理,其實電子菸在網路、夜市,甚至直銷賣得嚇嚇叫。去年442件申訴案中就有高達8成是民眾打電話來問「哪個牌子好用?」,想買給吸菸家人幫忙戒菸,顯見民眾觀念完全錯誤。
她強調,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遵守包裝警示圖文、廣告等相關規定,是導正民眾觀念最直接的方法,政府不能「矇著眼睛辦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