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戒菸 老婆好孕到(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3-10-21


「三手菸」的危害程度到底有多嚴重?成大醫院臨床經驗是會造成不孕,最近就有數例在醫師積極規勸老菸槍丈夫積極戒菸後,老婆自然懷孕的喜訊傳出。
1半年之前, 30歲王太太起床後整理家中衣物時,覺得胸口悶到成大醫院就診,她說,過去若吸到二手菸,氣喘老毛病就會被誘發。
王先生是貨車司機,須抽菸提神,已有 11年的菸齡,很疼愛老婆,從來都不在老婆面前抽菸,僅每天早上起床時到陽台吸菸後換衣服出門。
王太太氣喘加重,還以為是自己發作,但她發現整理自己或其他衣物都無異狀,惟獨翻動老公的外出服裝就胸口不適,須加重氣喘藥劑量。原來王先生最近工作量增加,吸菸量增為每天 2包。
內科主治醫師游群翔問及小孩是否有氣喘痼疾時,王太太才透露他們已結婚 6年,閨房生活還算正常,只是老公因疲累回家後就呼呼大睡,燕好的次數較少,因此他判定是「三手菸」導致不孕和氣喘。
游群翔要求王先生陪同回診,「揭密」後,王先生當場決定接受尼古丁替代療法戒菸,治療 4次後成功戒菸,王太太無須再回診,半年後自然懷孕,預產期就在最近。
王太太透露,老公戒菸後,體力和精神都好很多,現在每個月節省 2到 3千元的菸費,感慨「三手菸」實在害人不淺。
游群翔指出,所謂「三手菸」是因香菸燃燒後釋放出毒素沉附在周遭的環境中,包含衣物、家具等,當人體接觸到毒素仍會受到影響,近幾年研究發現吸菸男性近 6成的性生活不滿意,包含精蟲數量和活動力、勃起功能不足,戒菸後會改善;成醫門診中曾有幫助其他類似戒菸後受孕成功的案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