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害人不淺!5成通路賣菸給未成年(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9-27


便利商店林立,民眾購買日常用品方便,卻也成為青少年輕易取得菸品的管道,恐成為菸害防治的死角。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抽查各通路,發現5成業者販售菸品給未成年的青少年,且抽樣數最多的便利商店,不合格率達6成,其中以萊爾富的合格率38.8%,違法情況最嚴重。
超商違規賣菸給青少年 萊爾富最嚴重
《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規賣菸給未成年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派員穿著高中制服,佯裝18歲學生以進行購買菸品之測試,結果發現330家販賣菸品場所,總合格率為50.6%。
其中,檳榔攤測試60家,合格率僅15.0%最差;大型超市與一般商店測試24家,合格率為33.3%其次;便利商店測試246家,合格率60.9%。而便利商店中以萊爾富便利商店合格率為38.2%最低;OK便利商店合格率為42.9%其次;統一便利商店合格率為64.3%;全家便利商店合格率71.1%。
警覺性不夠 賣菸未確認年齡易觸法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測試結果顯示,菸品販售人員對消費者之外觀及年齡顯然警覺心不足,對身穿制服的學生未多加注意,對外觀年輕的消費者也未確認年齡。
此外,測試過程也發現,部分業者為規避取締故意不開發票,也有部分店家希望學生脫掉制服,才願意販賣菸品,顯示業者皆瞭解菸害防制法之規定,但為追求利潤,心存僥倖,意圖規避規範。
對於不合格的店家,衛生局加強輔導,且列入重點稽查對象。衛生局提醒業者,違規賣菸給未成年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遠高於1包菸的利潤,以身試法將得不償失。
同時,林莉茹處長也呼籲,各販賣菸品場所業者應加強確認購買菸品者年齡,如遇穿著學生制服或可能未滿18歲之消費者購賣菸品時,需落實販菸三部曲:1.問年齡、2.出示證明、3.未滿18拒賣菸。若無法確認年齡,應拒絕販售菸品,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違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