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中服神秘客買菸 7成店照賣(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8-01


苗栗縣衛生局為調查菸害防制成效,找大專生穿高中制服扮神祕客買菸,竟有逾7成包含5大超商在內的店家照賣不誤。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指出,為實地了解縣內各業者拒售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的落實情形,7月間在縣內126家包括5大超商、雜貨店、賣場及檳榔攤業者,進行實測調查,結果令人瞠目結舌。
衛生局表示,有高達7成業者,會賣菸給穿高中制服的調查人員,更有約7成5業者不問年齡就販售菸品給客人,其中雖以傳統雜貨店及檳榔攤居多,但也不乏有市占率極高的5大連鎖超商。
衛生局人員指出,這項實測純粹調查,無意「釣魚」,對於賣菸給未滿18歲青少年的業者,會進行事後輔導;不過卻也顯露出部分業者面對政府宣導、稽查,僅是口頭稱是、虛與委蛇的敷衍態度,法治及社會責任觀念有待加強。
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2條規定,販賣菸品的負責人或從業人員不得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者,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以下罰鍰。
苗栗縣衛生局長羅財樟表示,相較於成年人而言,年輕人吸食少量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1、2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且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
他說,青少年吸菸將停止肺功能的發育時間,速度變慢、肺容積減少,肺功能在20歲前就開始衰退,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