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供菸予未成年人觸法 衛局籲業者停看聽(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7-12


為防止青少年暑假期間,因無課業壓力而受好奇心驅使或同儕之間相互影響,增加對菸品的需求,新竹市衛生局今(9)日辦理「菸害防制法規說明會」,邀請娛樂場所、網咖、電子遊戲場及販賣菸品等業者出席。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新竹市衛生局洪士奇局長呼籲,「任何人」係包括了販賣菸品場所、家人、親友、同儕等,而「供應」不僅指販賣,許多吸菸者習慣遞菸給同好,青少年同儕之間互相遞菸,均屬違法。
拒售菸品停、看、聽
衛生局提醒,各菸品販賣場所負責人、店員要落實「確認年齡」動作,以免受罰;如遇有穿著學生制服或是可能未滿18歲的消費者購買菸品時,可透過「拒售菸品停、看、聽」簡單三步驟,以避免販售菸品予未滿十八歲之青少年,而遭到一萬至五萬元的罰鍰。
停!先停止販售菸品。
看!再仔細觀察消費者是否滿18歲,如有懷疑要求先驗身分證明文件。
聽!如顧客對此感到不便,委婉告知顧客相關法令規定,請顧客耐心聆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