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將成為一個熱詞(大紀元)

發佈日期: 2013-07-04


你問問身邊的人,什麼是「三手煙」?可能十有八、九都不知道。儘管大家都知道抽煙和二手煙對人對己都有害處,要說起三手煙,現在大家不見得知道,但可能不久將成為一個熱詞。
三手煙,就是香煙熏過的東西都會留下殘餘物成為污染源。最讓大家熟悉和討厭的三手煙就是有煙味的汽車和旅館,更討厭的就是車主和旅館老闆再噴上一種香劑來掩蓋,那種混雜的味道會讓人厭惡至極的。
只要抽煙,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地毯、靠墊,甚至頭髮和皮膚等的煙草殘餘化學物,包括尼古丁都是三手煙。最近,專家們研究發現三手煙能對人類細胞造成遺傳性損害,能夠引起DNA鏈斷裂以及DNA氧化損傷,這些能夠導致基因突變。長期接觸可能比直接接觸二手煙害處更大。
三手煙對嬰孩的影響應該是最大的。嬰孩們通過直接吸入、口中和皮膚接觸都可以將三手煙帶入體內。
三手煙的危害可能將對有煙味的房產、車子有些經濟上的影響。以前有些人對於這些房、車不喜歡,將來可能要列入有缺陷之列了。
對於抽煙的朋友們,這個三手煙的提法和新的研究發現對他們可能更是雪上加霜。短短十幾年,為了防止二手煙的公害,從餐館、飛機、辦公室等許多公共場所被禁煙;而且,煙價飛速的上漲,可以說要堅持這一習慣已經越來越難了。
現在不光說抽煙會妨礙到人;就算自己躲起來吸煙,也會在衣服上和吸煙的附近留下三手煙。有人還說三手煙可能比二手煙更有害,如此,抽煙的朋友們的處境將更加為難了。
說起抽煙,筆者往往想起以前在農村的那段時光,那時農民們幾乎每個人都搭個煙袋,抽的是牙黃手指黃,配上深色的皮膚,這種農民的味道是磨滅不掉的。但是,在地裡幹活,當我們要坐下來休息時,農民會開玩笑地說,「小心點,看你們城裡人,細皮嫩肉的,蟲子喜歡吃。」我們也會反唇相譏道,「像你們,煙熏火燎的臘肉,連蟲子也不吃。」
現在想來,當年,也許抽煙還真的是那麼回事,農民抽煙後能夠防止蟲咬,連蚊子也不叮。那個時代,抽煙還是一種抵禦蚊蟲的有效的土辦法。人類抽煙的歷史可能已經有些歲月了,也沒看到人活不下去。如今,當人類都躲到空調裡後,抽煙就變成了一種為害,二手煙、三手煙,反正要到被趕盡殺絕為止。
話也說回來,對於不抽煙的人,聞到煙味的感覺,還真不是滋味。三手煙,對於無辜的嬰孩來說,讓他們受到凝結和濃縮的尼古丁、氫氰酸、高度放射性物質釙-210的侵襲,還真有點於心不忍。不過,不管大家喜歡不喜歡、高興不高興,三手煙將成為一個熱詞,可能是必然的了。
(責任編輯:趙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