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揮別老菸槍 徐耀昌說戒就戒(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6-11


「戒菸無法循序漸進,一定要說戒就戒」,立法委員徐耀昌今天公開分享自己的戒菸經驗是「完全靠決心」,慶幸揮別老菸槍。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傳無菸健康活動,提醒零售業者勿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立委徐耀昌出席活動以過來人身分分享告別癮君子的成功經驗。
徐耀昌透露自己從16歲念高中時就開始抽菸,成年後菸癮更重,每天都得抽上2、3包,菸齡逾35年,是個十足的老菸槍;數年前,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他看著菸盒上的警語,仔細思考吸菸對健康危害,萌生戒菸念頭。
他對外宣告「戒菸」,而且是玩真的,以往住家、服務處、車上隨手可得的香菸並沒有刻意收起,為的是考驗自己的毅力,成功熬過第1個月,仍會因為「聞」到菸味而滿足,1年後已對菸「無感」,戒菸第2年竟開始排斥菸味。
「戒菸真的很難,一定要持之以恆」,徐耀昌說,依個人經驗,戒菸如果採循序漸進方式,一天少抽一點慢慢來,「那表示缺乏決心,注定會失敗」;千萬別幫自己找理由繼續抽菸。
他說,自己公眾人物的身分,對戒菸是阻力也是助力,因為平日為民服務、交際應酬多,往往少不了對方主動敬菸、敬酒,對意志力是一大挑戰;但既已公然承諾戒菸,「為了形象不能漏氣」督促自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徐耀昌表示,在戒菸前幾個月也有「撞牆期」,也刻意和菸友保持距離,空閒時多從事戶外休閒活動,儘量讓自己靜下心來。
成功戒菸後,徐耀昌也開始排斥菸味,發現應酬後滿身酒氣夾雜菸味的氣味實在難聞,想到妻子容忍自己這麼多年,「實在對她感到抱歉」。
徐耀昌說,慶幸自己及時回頭,自從告別香菸,身體感覺神清氣爽,至於戒菸秘訣無他「只有靠決心」,希望現身說法,告訴更多年輕人,「戒了就是幸福健康的開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