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淡菸攏是假!溫啟邦:被動過手腳(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6-11


許多人抽濃度比較低的「淡菸」,自認對健康危害較小,不過可能都上當了!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教授表示,每支淡菸都被動了手腳,製造時用雷射在香菸濾嘴邊緣鑽洞,增加通風量,機器檢驗時焦油含量看似變低,然而當癮君子一抽的時候,壓住通風口,吸入的其實是濃菸。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及董氏基金會聯手合作,在6月3日禁菸節,公佈菸商欺瞞吸菸者的十大奧步,包括「每支菸都動手腳」、「提高吸菸成癮度」、「假慈悲勸導青少年少吸菸」、「專責主導走私菸」、「聯手超商,殘害國人」、「外國菸商賺完就跑」、「重金收買朝野人士」、「成立打手團體」、「飛簷走壁擋菸價」、「捐助公益,收購形象」。
淡菸被動過手腳 吸入其實是濃菸
溫啟邦教授舉例,菸商製造所謂的「淡菸」,讓癮君子認為可以減害而放心抽,其實製造時有動過手腳,雷射在濾嘴邊緣鑽出小洞,不僅肉眼看不見,且使用機器測量焦油含量時,小洞增加通風量,稀釋焦油含量,而被判定為「淡菸」。
但癮君子多以中指與食指掐住菸,或用嘴唇壓住洞口,不自覺就堵住通風口,所以吸入的根本是濃菸。此外,就算菸商沒有動手腳,研究已證實,不管抽的是淡菸或濃菸,都會提高罹患肺癌等疾病風險。
故意刺激青少年 標榜抽菸是轉大人
此外,溫啟邦教授也形容菸商勸青少年不吸菸的做法是「假慈悲」,他指出青少年處於叛逆期,往往大人叫他往東、他就偏偏往西,因此菸商故意以大人去勸青少年不要抽菸,其實是刻意製造反效果。
且勸導的話也很有玄機,比如故意說「等你成年才能抽」,實則暗示青少年「會抽菸就等於轉大人」。他認為,菸商賣菸給成年人,就很難杜絕青少年去模仿,也很難真心相信菸商希望青少年不要抽菸。
菸害防制聯盟與董氏基金會呼籲,菸商犧牲國人的健康來謀取暴利,可惡至極,政府應擔起責任國民健康的責任、對抗菸商操控,儘快依循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進行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