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不能廢 菸價必須漲(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5-31


近期立法院將審議行政院所提菸品稅捐調漲案,有提出要直接廢除菸捐之主張,本人深感憂心,也來談談其中可能的真相。
吸菸導致國人健康危害仍很嚴重,有八成在青少年開始吸菸;我國男性吸菸率更高達三十三.五%,為美國與加拿大等國的一.五至兩倍。對青少年來說,菸更是入門毒品,故世衛組織(WHO)已建議各國應提高菸價來降低民眾吸菸。國內菸價平均僅七十元,比馬來西亞(九十九元)與泰國(七十七元)都要低,此時喊出停徵菸捐、大力主張選擇調菸稅、反對調菸捐或改革稅制之說詞,著實令人懷疑!但因此使得國內過低菸價再大幅降低,使菸害防制前功盡棄,唯一獲利就是菸商,所以一定要三思而行。
台灣從少子化的趨勢來看,再從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的比例去判斷,抽菸人數若不下降,對醫療體系與社會成本,負擔只會越來越大。目前徵收菸捐更可專款專用於菸害防制、促進健康及福利照護,除展現公平正義,也增進社會整體健康與福利。筆者主張不但不應貿然廢除菸捐,更應持續調漲來抑制民眾吸菸,一舉數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