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權團體:檢討菸捐流向(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5-23


10年超過2000億元的菸捐流向,是否應該包含基層籃球比賽或社區熱舞活動,引發多數是吸菸族的勞工出面強烈抨擊。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引用國健局資料指出,如今只要冠上反菸、拒菸等關鍵字眼,無論是單車、美食各項活動便可獲得補助。
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表示,十年來超過2000億元的菸捐,只有64億花在菸害防制;經統計,在菸害防制的預算項目下,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活動內容不符合菸捐分配運作辦法的立法精神,因此菸權團體與勞工代表今天要求,「打破菸捐黑箱、先檢討再漲價」。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全國工人總工會榮譽理事長鄭素華、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產業總工會副秘書長王承賓,與包含廣告、銀行、航空、環保、電力等數十位工會團體理事長,抨擊目前菸捐補助單位五花八門,活動申請經費更是巧立名目,菸捐要求每2年檢討1次、但流向10年沒有徹底檢討。同項活動100年度以關懷弱勢名義申請,101年改以宣導菸害防制申請,同樣獲得補助,讓人難以理解。
任睦杉指出,防治強暴、美食手冊都能補助,國健局變行政院,掌管各部會業務?趙銘圓強調,國健局總是以支付吸菸者健保費為由提高菸捐,但吸菸者早已繳交過健保費,為何一頭牛剝兩次皮?
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表示,10年來超過2000億的菸捐,只有64億花在菸害防制項目,其中竟然有這麼多隨意補助的內容,故要求立委、監委詳細調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