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稅、健康捐漲 每包菸多25元(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3-05-10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調高菸稅、菸品健康捐修法草案,菸稅漲五元、健康捐漲廿元,合計每包菸調漲廿五元。衛生署表示,菸價調高,因以價制量,將可減少七十四萬吸菸人口。
菸價調高修法草案將送立法院審查,但目前朝野立委仍有反對意見,有立委主張「稅優於捐」,應只調漲菸稅,菸價將大漲廿五元,勢必在立法有番角力。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上表態支持調漲菸捐,並指示做好配套,預防菸品走私、囤積及舊菸新價等問題。
國健局長邱淑媞說,菸品調漲廿五元,可降低百分之廿吸菸率;計算吸菸造成醫療費用與生命年數等損失,平均一人達四十至四十四萬元社會損失;換言之,以此乘上因漲價而戒菸人數,這次漲菸價將帶來二千九百六十億元的長期效益。
江揆指出,菸害防制法規定應定期評估菸捐並與國際菸價比較,因此有必要檢討調漲菸捐、以價制量以降低吸菸率;調整菸捐有利國人健康,收入可補助經濟困難的健保費、癌症篩檢、支持收容機構、偏鄉醫院、疫苗接種等。
吸菸議題昨天在行政院會也引發熱烈討論。政務委員薛琦說,他上周前往有許多人行步道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與吸菸者「狹路相逢、無處可避」,他建議國家公園落實禁菸。
衛生署表示,依菸害防制法,國家公園除指定區外均禁菸,違者最高可罰一萬元,已兩度行文要求加強查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