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風景區禁菸 江揆指示落實執行(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5-10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今天建議國家公園應禁菸,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則說現行已有規定,行政院長江宜樺最後指示落實執行。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菸酒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菸品稅捐每包將增加新台幣25元。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政務委員薛琦在院會表示,國外的國家公園都規定禁菸,他以日前去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例,建議台灣的國家公園也應該禁菸。內政部長李鴻源回應,薛琦意見很好。
戴桂英則說,菸害防制法已規定風景區不能吸菸,只是執行面問題。江宜樺最後指示交通部、衛生署、內政部等相關單位落實執行。
國防部長高華柱也談到,有些地方只能在密閉空間吸菸,例如彈藥庫相關區域就規定不能在開放空間吸菸,只能在密閉空間吸菸。
此外,江宜樺表示,衛生署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可歸因於吸菸的相對風險高,所致疾病的醫療費用也非常龐大,衛生署檢討調漲菸捐,期以價制量,降低吸菸率,提高菸害防制成效,確有必要。
江宜樺表示,這次調整菸捐,衛生署預估吸菸率降幅可達20.8%,有利國人健康。尤其菸捐收入可補助經濟困難者健保費、補助數百萬國人接受癌症篩檢等,請衛生署加強對外說明,讓民眾充分瞭解與支持。
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室外體育場、游泳池或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的室外場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者,全面禁止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