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檳不拒口腔癌機率高123倍(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5-06


你抽菸、酗酒又嚼檳榔嗎?小心,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一二三倍!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台大名譽教授韓良俊說,台灣口腔癌發生率與死亡率都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之首,嚼檳榔是最大元兇。
韓良俊表示,醫學研究發現,酗酒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十倍、抽菸是十八倍、嚼檳榔是廿八倍;若菸檳酒來者不拒,口腔癌罹患率更是一般人的一二三倍!該聯盟因此將每年十二月三日訂為「檳榔防治日」。
鑑於醫學已證實嚼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的首害,國內各界近年持續投入戒嚼檳榔宣導。統計顯示,十八歲以上國人檳榔嚼食率已從最高峰的十七.九%,降至目前的十.五%,但距離零嚼食率還有一段長路。
韓良俊強調,一般癌症篩檢都屬次級預防,即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設法延長患者的生命,卻無法讓患者的身體健康回到未罹癌前。
但研究發現,只要及早懸崖勒馬戒嚼檳榔,白斑等口腔癌癌前病變有機會自然消退。韓良俊呼籲紅唇族,把握上天賜予的第二次機會,在癌症來敲門之前,盡早跟檳榔說再見。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安全有保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