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 沒有你想像中的難!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1-28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五百四十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平均約每六秒就有一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減少十五年。菸害防制已成各國推動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戒菸亦成為追求健康的潮流。董氏基金會指出,近七成的吸菸者內心想戒菸,加上適逢「新年新希望」的戒菸黃金期,只要有決心,訴諸行動力,戒菸,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難!
「助人戒菸為快樂之本」,一群國小學童,正式加入「拒菸小天使」行列,與董氏基金會的明星義工們,高呼口號、聯手出擊,宣誓「我不吸菸」,同時也要鼓勵有吸菸的家人,及早戒菸。
孩子期盼長輩戒菸多數人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不過有些父母親卻沒意識到二手菸對孩子的影響,國民健康局針對國小高年級至大一學子進行調查,發現家中有吸菸者,有五成民眾面臨二手菸害的威脅,父親是二手菸製造者的比例近八成五。超過七成孩子的心願,就是希望爸爸及家中長輩能下定決心戒菸。
為提升國小學童拒菸意識,台北市衛生局與董氏基金會選在去年聖誕節前夕,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菸害防制活動。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基金會義工孫越、陳淑麗、李明依,以及形象清新的藝人許豪恩(拿鐵哥哥)至台北市健康國小,與兩百多位就讀中年級的同學,展開「寓教於樂」的衛教互動。(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台北市健康國小校長楊士賢表示,學校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菸害防制教育,也致力於提供一個無菸害環境,讓同學們可以快樂健康的學習。所以,去年四月底學校開始執行全國第一條「無菸人行道」,如今更是當仁不讓地率先響應「拒菸小天使」行動,除了公開請求孩子們宣誓「我這輩子絕不吸菸」,同時也能努力展現「助人戒菸為快樂之本」的信念。
「戒菸專線」北市使用率最高 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去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台北市國中生目前全體吸菸率約百分之六,吸菸同學中約二成五為十歲以前開始吸第一支菸,全體家中二手菸暴露率,則約有三成。
為及早預防國小學童接觸菸品,保護自己與家人免受二手菸危害,林秀亮期許所有國小同學都能響應加入「拒菸小天使」行列,力行「我不吸菸、認識菸害,助人戒菸、支持無菸環境」,一起將「助人戒菸為快樂之本」的信念傳播出去。
吸菸一年半的高中生小武,因感覺肺活量及體能不如以往,加上外祖母因抽菸罹患肺癌過世等因素,所以多次嘗試想要用自身意志力來戒菸,但一再失敗,所以試著撥打戒菸專線。擔任第一線的蔡幸紋專任諮商員,在接獲小武來電後,耐心地先告知什麼是尼古丁的依賴,並說明戒菸的方法及戒菸可能會產生的戒斷症狀,同時從生理、心理及環境等面向協助訂定戒菸生活調整計畫。
在戒菸過程中,小武向專線人員表示雖然仍會有想要抽菸的念頭,但透過運動、深呼吸、多喝水、嚼口香糖與離開有人抽菸的環境等方式,加上專線人員的支援與鼓勵,已漸漸能克制菸癮。如今小武已經完全徹底脫離菸的控制,重新拾回屬於年輕人的活力與健康。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二○○三年參考國外成功模式,委託民間單位成立全亞洲第一個「戒菸專線服務中心」,透過電話的便利性、隱密性,結合專業心理諮商,提供免付費的戒菸諮詢服務。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張佳雯主任表示,根據最新統計資料,去年一月至三月接受諮詢個案之六個月戒菸成功率達三成八。上述「小武戒菸」,即是其中一個成功的案例。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指出,依據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接受戒菸專線服務人數占全國服務人數之比例,最近三年已連續上升至一成六,高居全國首位,顯示透過多元管道宣導0800-636363戒菸專線,民眾對於具有便利性、隱密性與專業性的電話戒菸諮詢,接受度愈來愈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