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阿妹示範的「反岐視」(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8


張惠妹的世界巡迴演唱會,連兩夜在高雄熱力開唱,成了第一位在世運主場館開唱的華語歌手。除了超水準演出,她在舞台上披著彩虹旗為同志發聲,還感性侃侃而談對抗「肥胖歧視」。阿妹的這場「反歧視」演唱會,為台灣社會上了一課。

歌手、藝人每每在媒體前曝光,不是八卦問題纏身,就要面臨身材是否走樣的質疑;整型失敗、甚至因瘦身搞壞身體的消息,時有耳聞。「吸睛程度」似取代「專業」成為焦點。

張惠妹開唱,不少人仍把話題放在她的「瘦身成效」。但她拿起麥克風、拋開演藝圈的框架與世俗眼光,展現專業歌手的自信,並直言:「要我有Model身材,要看心情好不好!張惠妹就是唱歌的」、「我有自信的是,有多少像我一樣,能站在舞台上,為五萬人唱歌?」

尊重性傾向,阿妹還把推動伴侶權的熱情帶到演唱會。不但歌曲「彩虹」為同志族群而唱,從高舉的旗幟到舞台燈光,也都全是七彩。與歌迷互動時,她要男男、男女、女女的伴侶都在鏡頭前大方擁吻;談話時就倡議同性婚姻、伴侶權,大聲宣告自己是連署第一人。

來自台東卑南族的張惠妹,前幾年更以原住民名「阿密特」出專輯、開唱,當台下大喊阿密特時,不但讓正名成了一種驕傲,也給那些擔憂正名後遭「就業歧視」的原住民增添了信心與勇氣。

名人舉止動輒是焦點,更有示範效果。張惠妹唱遍世界各地、享有高知名度,原可不必觸碰這些敏感議題。但她身體力行對抗肥胖歧視外,教育歌迷「愛我,就專注在我的歌聲」,還號召大眾反「性/別歧視」,足堪作為公眾人物表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