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 女罹肺癌 3危險基因作祟(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女性吸菸率不到五%,但肺癌連續多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歷經十餘年跨國研究,發現三個與亞洲不吸菸女性有關的肺癌易感基因,證實罹患肺癌風險與遺傳基因變異有關,變異基因越多、罹肺癌風險也越高!

此一研究團隊由國科會與衛生署共同支持,參與單位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表示,研究發現東亞族群特有的變異基因,成功解釋亞洲不吸菸女性為何容易罹患肺癌;也可以透過基因篩檢,幫助肺癌高危險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家衛生研究院長王陸海指出,研究團隊正進一步追蹤基因變異是否跟環境暴露有關,評估預防治療的可行性。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表示,這項研究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跨國合作,對兩岸三地、日、韓、新加坡等地,一萬四千多名不吸菸女性做基因鑑定及比對,發現罹患肺癌女性群組在第十號染色體VTI1A、第六號染色體ROS1-DCBLD1和HLA class II三個基因都有明顯變異,證實這三個基因變異與東亞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風險偏高有關。

以帶有VTI 1A基因變異的不吸菸女性為例,罹患肺癌風險是一般女性的一.三二倍;HLA class II基因變異罹患肺癌風險則是一般女性的一.一七倍。

楊泮池指出,我國兩年前在第五號染色體發現的TERT基因、日本團隊先前在第三號染色體找到的TP63基因,加上新發現的三個基因,目前已發現五個與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有關的基因,變異基因越多,發生肺癌機率也越高。

研究團隊正進一步研究,不吸菸女性肺癌環境危險因子如何影響肺癌易感基因變異,評估建立高危險群風險預測管理系統,透過基因篩檢「算出」肺癌發生風險。楊泮池推估,以現有基因鑑定技術,應該一、二千元就可以知道篩檢結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