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署新聞】關心孩子們的健康,讓校園不再有菸害

發佈日期: 2011-06-23


關心孩子們的健康,讓校園不再有菸害

菸害防制法第12條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吸菸;第15條第1項第1款,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室內及室外,一律禁止吸菸,無論學生或師長都不能在校內吸菸。99年調查顯示,國中約8%國中學生吸菸(男性學生11.2%,女性學生4.2%),其中約10%的學生會在校園吸菸。菸草經常是年輕人物質濫用的入門物,一旦開始吸菸,日後有較高的機率使用酒精及毒品;國民健康局呼籲,各縣市衛生及教育部門應加強輔導落實無菸校園。

吸菸的國中學生有吸菸朋友者超過九成五,公共場所是最常吸菸的場所
依「國中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職學生吸菸率95年為7.5%(男性9.7%,女性4.7%)、97年為7.8%(男性10.3%,女性4.9%)及99年為8.0% (男性11.2%,女性4.2%)。整體而言,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有上升的趨勢,女性學生吸菸率則持平。

調查亦發現,最常一起吸菸的是同學或朋友約佔42.1%(男性44.9%,女性26.2%),菸品的來源以同學最多約佔27.2%(男性26.9%,女性26.2%),吸菸的學生目前的好朋友有96.4%會吸菸(59.1%為一些好朋友吸菸,31.1%為大多數好朋友吸菸,6.2%為好朋友都吸菸)。此外,最常吸菸的場所是公共場所32.9%(如網咖、百貨公司、路邊等),其次為家裡29.6%,約10.6%國中學生會在校園吸菸。

年輕人吸菸易成癮
2010年12月美國衛生署署長發表的「How Tobacco Smoke Causes Disease, The Biology and Behavioral Basis for Smoking Attributable Disease」報告指出,相較於成年人而言,年輕人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

研究顯示,以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相較於不吸菸者,未來有3倍以上的機率使用酒精及10-30倍的機率使用不同種類的毒品。國內針對1763名高職生追蹤其使用成癮物質之研究發現,由一年級至三年級間,吸菸者開始飲酒、嚼檳榔及使用成癮藥物的危險性,為非吸菸者的8.6倍、3.7倍及8.4倍。

為了孩子,即時戒菸
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及早戒菸,因吸菸對身體的傷害也會逐漸恢復;不但對孩子比較好,也確保自己能陪孩子更常久,更能成為孩字的榜樣。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目前各縣市已有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下午9時,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就可由專業諮詢人員安排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超過兩成(網址:http://www.tsh.org.tw/)。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