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衛期刊》:年齡、性別與社會因素影響成功戒菸與否

發佈日期: 2011-06-07


                                    《公衛期刊》:年齡、性別與社會因素影響成功戒菸與否
            (J Pub Health: Age, gender and social advantage affect success in quitting smoking)
                                                     - EurekAlert! / May 30, 2011

英國國家衛生暨臨床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 NICE)委託英國菸害防制研究中心(UK Centre for Tobacco Control Studies, UKCTCS)所做的研究分析1990-2007年發表的研究,建立英國健保戒菸服務的成功率。發現: 較年長的吸菸者比年輕吸菸者戒菸的成功率高、雖然參加戒菸服務的女性較多、戒菸態度很積極,男性戒菸的成功率仍比女性高。女性戒菸的成功率較低的原因包括對戒斷較沒信心、性別差異與相對剝奪感受、以及菸草在男性與女性生活中扮演不同的意義與角色。
孕婦與弱勢族群在戒菸時特別困難。參加戒菸課程的孕婦可能只在懷孕期間暫不吸菸,而未能完全戒菸。這些吸菸者比較可能是有輪班制與勞動階級,戒菸時會面臨各種障礙,使他們無法達成戒菸的目的。
貧窮地區的吸菸情形較普遍,吸菸往往被認為是社會常態,當地吸菸者面臨這樣的環境,使戒菸更難。雖然貧窮地區的戒菸率(52.6%)比其他地方(57.9%)低,但貧困地區接受英國健保戒菸治療服務的吸菸者反而較多(16.7%比13.4%)。成功率低但治療的人多,以致窮困地區戒菸成功的人數(8.8%)比較富裕地區的人數多(7.8%)。
英國是世界唯一提供全方位免費戒菸服務的國家,這些服務的確提供有效的支援給想戒菸的吸菸者。但是,對於不同方式的戒菸服務,何者較有效,仍是今後重要的研究議題。因為性別、種族、階級、年齡與成癮度都會影響戒菸的成功率,因此針對不同對象量身訂作其戒菸治療也許有助於提升戒菸率。
至於孕婦戒菸問題,兩篇英國健保戒菸服務的文獻回顧證據顯示,有效的戒菸治療包括訓練助產士有系統的轉診、彈性的執行家庭訪視、以及由少量但專注奉獻的工作人員提供密集多次治療等。研究團隊的結論是,英國健保的戒菸服務對減少因吸菸產生的健康不平等已有貢獻。為了達到訂定的目標,需要發揮創意對特殊族群,發展不同的戒菸治療策略,也要充分體認這些族群所可能面臨的特殊問題,在政策面上充分考量。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