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子宮下垂年輕化 菸癮者當心(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2-04-16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1日電)隨年紀增長身體功能漸退化,醫師表示,婦女更年期後,子宮下垂問題更嚴重,現今也不乏年輕女性,特別是有菸癮者,還包括常舉重物、長期便秘不理的女性。

子宮下垂是女性骨盆腔鬆弛現象之一,另外,也會將周圍器官連同扯下,如膀胱,會引起頻尿、尿失禁、夜尿、便秘或大小便困難,同時也會感覺好像有東西從陰道掉下來、也會腰痠等。

台北中山醫院婦女泌尿科醫師朱大維表示,台灣漸入高齡化社會,隨年紀增長身體功能也漸退化,一般而言,更年期後,因缺乏女性荷爾蒙,使下垂情形更惡化。

朱大維說,子宮下垂通常發生在生育過或生育次數多及常常使用腹部力量者,如便秘、常搬或抱重的東西婦女,由於骨盆內支持子宮結締組織變鬆、變薄,以致於無法再有效支持子宮在原來正常位置,而往下掉落。

朱大維表示,子宮下垂不一定發生於年紀大的患者,亦有可能發生於年輕、有性行為的患者,尤其是具有菸癮者。吸菸會讓血管變小,結締組織退化、皮膚較無彈性易鬆弛。

朱大維表示,治療方式因人而異,包括腹腔鏡手術、人工韌帶、骨盆腔整體重建手術與人工網膜懸吊術(簡稱TVM)。若過了生育年齡且無生育計畫,經藥物治療沒有改善,建議採人工網膜懸吊術;若年輕患者又合併膀胱下垂,建議採骨盆腔整體重建手術。

醫師建議,30歲以上婦女可利用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早發現是否有子宮脫垂問題,若只是輕度下垂,可透過凱格爾運動、電刺激、生理回饋等物理治療方式,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支撐力量,以延緩病情惡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