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動脈疾病風險 女菸槍高20倍

發佈日期: 2011-06-09




動脈疾病風險 女菸槍高20倍    


(中央社台北7日電)新研究報告顯示,即使是很短期間,吸菸會增加女性罹患週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artery disease,PAD)的風險。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報導,罹患PAD的患者,四肢的動脈較窄,尤其是腿部,降低流往該部位的血流量,並造成疼痛。

接受調查的3萬8825名女性中,吸菸的女性在13年間罹患PAD的機率較不吸菸的女性高出20倍。

研究人員表示,戒菸降低罹患PAD的風險。然而,即使20年前就戒菸的女性,相較於不吸菸的女性,罹患PAD的風險仍較高。

研究人員普拉德漢(Aruna D. Pradhan)醫師表示:「就像過去曾發表的肺部疾病和心臟病一樣,現在我們的研究具說服力地顯示,吸菸是罹患PAD的強大危險因素。」普拉德漢為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School)醫學助理教授。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發現凸顯預防人們開始吸菸和倡導戒菸的重要性。(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