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精神分裂患者戒菸 成功率偏低(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2-10-22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9日電)收容精神疾病患者的署立玉里醫院,進行住院患者的大規模戒菸研究,發現戒菸成功率明顯偏低,凸顯患者健康議題應受重視。


署立玉里醫院藥癮研究計畫主持人吳百堅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吸菸盛行率比一般族群還高,多篇戒菸研究結果顯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戒菸成功率約為26%至42%。

吳百堅表示,根據先前戒菸研究的資料顯示這些病患,都是住在社區且是門診追蹤患者,並非精神專科醫院收容長期住院的精神病患,因此至今沒有實證研究證實長期住院患者,戒菸成功率是否可達2成至4成。

署立玉里醫院為瞭解住院患者的戒菸成功率和相關問題,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協助下,進行住院患者的大規模戒菸研究計畫,研究結果並刊登於歐洲精神病學文獻及臨床神經科學期刊(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吳百堅主持的這項研究計畫,總共納入184名長期住院的精神分裂症吸菸病患,平均住院年數為8.7年,使用尼古丁貼片進行戒菸為期8週,結果發現病患平均減少3.1根菸,最後只有5人戒菸成功,戒菸成功率僅2.7%。

吳百堅表示,這項研究是國際第一篇收案人數最多,且以長期住院精神分裂症病患為對象的戒菸研究,研究結果的最重要啟示是,長期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疾病特質、病程、情感狀態、藥物反應都不同於社區病患,戒菸困難度更高。

吳百堅指出,衛生署近年來把戒菸列為推動國民健康的重點工作,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健康也應受到重視,未來應整合衛生教育和心理諮商,並輔以新型有效的戒菸藥物,才能幫助患者促進身心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