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戒菸癮 運動好幫手(路透社)

發佈日期: 2011-09-22


 

青少年戒菸癮 運動好幫手

(路透西維吉尼亞州摩根城20日電)

刊登在「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的最新研究指出,在鼓勵青少年戒菸的同時,若能搭配運動,可以增加戒除菸癮的機率。
 
部分針對成人的研究指出,運動可能有助戒煙。這也許是因為運動能紓解戒斷症狀,或是減緩菸癮。這項研究旨在探討青少年戒菸計畫搭配運動建議的效果。
 
美國肺臟學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的Not on Tobacco(NOT)戒菸計畫專門針對高中生,全國公立學校都已加入。研究發現計畫平均戒菸成功率為21%。
 
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醫學院的洪恩(Kimberly Horn)告訴路透社,該州吸菸率高,但運動率低。
 
研究負責人洪恩說:「我們認為(運動)可能對這些孩子很重要,而且可以強化NOT的效果。」
 
為探討此議題,洪恩的研究團隊隨機分配3種不同戒菸計畫,給西維吉尼亞州19所高中共233名學生:標準戒菸計畫、標準計畫搭配運動建議,或是1堂的戒菸輔導。
 
標準NOT計畫提供10週小團體治療,當中計畫執行人員會協助青少年找出吸菸原因,並找出根絕菸癮的方式。若是搭配運動的組別,青少年同時得到運動上的建議和計步器,以記錄每日運動量。
 
6個月後,研究發現NOT搭配運動的組別擁有最高自陳戒菸率,為31%。標準計畫的戒菸率為21%,而只有1堂戒菸課程的戒菸率不到16%。
 
這項研究並未實際測量學生運動量,所以活動量多寡和戒菸成功間的相關並不清楚。往後研究將針對計畫是否真的有助增加運動量,並探討各類運動的戒菸效果。中央社(翻譯)


Next